跳至主畫面:::
:::
數位防疫軟實力,台灣硬起來!Taiwan_Can_Help!
新聞分享數位防疫軟實力,台灣硬起來!Taiwan Can Help!2021/03/08

  臺灣人民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正常生活,甚至在全球經濟倒退時異軍突起,已經多次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GO SMART、林口新創園與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Taiwan Pandemic Control Industry Alliance,TPCIA)於民國110年2月24日下午合作辦理虛實整合的國際線上論壇,由「台灣先生」谷月涵(Peter Kurz)主持,邀集台灣與荷蘭公衛專家、台北市政府與四家業者(宏碁資訊、緯創軟體、福客斯與明日逸品),暢談城市防疫經驗與解決方案。


  論壇開始,由GO SMART李鎮宇秘書長介紹臺北市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宏碁集團施振榮創辦人暨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召集人致詞,兩位講者皆衷心期盼臺灣優異的防疫成果不僅僅是耀眼全球,更能為世界帶來貢獻。


  本次論壇以「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共同召集人張鴻仁所帶來的「專家引言」拉開序幕。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張鴻仁理事長過去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與疾病管制局首任局長與等要職,在臺灣諸多重要的公衛戰役(如SARS、痢疾與登革熱等)中都有他捍衛台灣人民健康的身影。他以「打造世界級防疫韌性系統」為題,除了分享台灣防疫經驗,也舉出「藥物、快篩、疫苗、智慧醫療」是四大關鍵的防疫武器。除了臺灣代表,這次也邀請來自荷蘭烏特勒支區域發展局(Regional Development Agency)衛生部主任Jelle van der Weijde分享新冠肺炎對該市所帶來的衝擊與所激發的創新服務。


  公部門的防疫措施絕對少不了民間技術的支援。宏碁資訊協助我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CDC)規劃與建置「臺灣醫院感染管制和抗藥性監測系統(THAS)」,監測醫療院所相關流行病感染發生情形。緯創軟體提供旅客入境、隔離、檢驗甚至遠距看診的追蹤照護系統,其數據整合技術則能幫助政府匡列確診者曾接觸的人物與地點,進而警示民眾遠離高風險區域。新創團隊福客斯(FOX-TECH)以溫溼度控制系統起家,也因為看到疫苗配送的超低溫需求,開發出可提供至攝氏負 80 度的超低溫運輸解決方案,「這可是關乎人類生命的技術!」福客斯營運長葉可琳(Yadia Colindres)在論壇中充滿熱情地說。另一個新創團隊明日逸品則開發出誤差溫度在正負0.1度內、且無須使用黑體的體溫感測系統,大大提高精準度,也簡化建置成本。


  此外,台北市政府也推出myCode實聯(名)制場館系統,讓市民可以輕鬆地配合政府的人流場控政策,也有效地追蹤疫情感染源頭;今(110)年二月剛舉辦的台北電玩展,為當前全球少數成功舉辦的大型活動,即採用此系統成功控管展覽的參觀人潮。


  這次論壇扎實地展現臺灣智慧醫療的能量;臺灣過去素以優異的硬體製造著稱,然而長久耕耘的軟體開發領域,也造就了現在優異的數位防疫成果。正如施振榮先生在致詞時所言:「無論是臺灣為人稱道的公衛體系,或是現今CDC運用的數位醫療資訊系統,都是早在COVID-19爆發之前就建置起來的;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現在各種創新的防疫服務,其實不只是因應目前的情勢,更是超前部署,為了人類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做準備。」面對COVID-19帶來的全球危機,臺灣不能、也不會獨善其身。


主辦單位:林口新創園、GO SMART、台灣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


數位防疫軟實力,台灣硬起來!Taiwan_Can_Help!

數位防疫軟實力,台灣硬起來!Taiwan_Can_Help!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全球InnoVision競賽 林口新創園進十強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推動IP2 Launchpad臺以專區計劃招募以色列新創公司落地林口
疫情無阻臺以交流 以色列新創落地臺灣
林口新創園Demo Day優秀團隊獲創投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