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Yo-Kai_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用IoT+AI打破美食的時空限制
新聞分享Yo-Kai 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用IoT+AI打破美食的時空限制2021/09/08

新聞連結:


https://reurl.cc/43g673

Yo-Kai_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用IoT+AI打破美食的時空限制

Yo-Kai 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李建樑攝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餐飲業者受到嚴重衝擊,但在半導體產業任職工程師與業務12年後創辦食物科技新創公司Yo-Kai Express的林志鴻(Andy Lin),正結合物聯網(IoT)科技、模組化供應鏈管理概念、人工智慧(AI)以及材料科學,打造一個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的新平台。


Yo-Kai Express因在台灣2021年5~6月疫情緊急時期在部立桃園醫院免費提供醫護人員近萬份免費餐點,引起媒體注意。Yo-Kai Express初期以日本拉麵為主打產品,但現在已經有炸蝦天婦羅烏龍麵、越南河粉、台灣紅燒牛肉麵等新選項,除了麵食也有飯食和甜點,最多可在一個機器裡放超過20種不同的選擇。一次裝滿,總共可賣88份餐點。


目前Yo-Kai Express在美國舊金山、洛杉磯、聖地牙哥、西雅圖、鳳凰城、奧斯汀、辛辛那提、佛羅里達坦帕、雪城、紐約等地已經有35個點位,2021年底的目標是完成100台的布點。

Yo-Kai_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用IoT+AI打破美食的時空限制

Yo-Kai 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與販賣機。李建樑攝

Yo-Kai_Express創辦人林志鴻:用IoT+AI打破美食的時空限制

從Yo-Kai Express販賣機取用食物。李建樑攝


拓展日本與歐洲市場

矽谷創業家Peter Thiel形容創業是從0到1的過程,雖然Yo-Kai Express 2021年才計劃募集2,000萬~6,000萬美元A輪資金,林志鴻對公司的策略規畫,卻顯然已經蓄勢待發往2和3前進,預備從美國拓展到日本和歐洲。

Yo-Kai Express於2021年4月加入了日本最大鐵道集團JR East的食物科技共創中心K, D, C,,,,是第一家加入的外國公司,正在討論將Yo-Kai Express機台進駐JR East沿線所有車站的可能性。另外,也將與其他日本策略夥伴合作,在他們的辦公大樓中每層樓放一個Yo-Kai Express販賣機。這樣一來,員工不再需要樓上樓下耗費時間在排隊等電梯和排隊買餐點,減少耗能也節省時間。

在日本市場, Yo-Kai Express訂出3種價位的產品定位:650日圓銅板餐、900日圓中價位,以及與米其林餐廳聯名的1,200日圓豪華餐。此外,已經在2021年的CES展當中發布推出的Takumi智慧小家電,目前正與日本合作夥伴進行一些測試和開發。預計在2021年第4季可望在日本正式發布整套的解決方案,將讓在Yo-Kai Express電商平台按月訂調理包的消費者免費獲贈Takumi智慧家電。

歐洲市場拓展則會從倫敦開始,然後是荷蘭、德國與法國。林志鴻表示,目前已經跟世界級的前三大餐飲集團簽約,即美國的Aramark、英國的Compass Group和法國的Sodexo。目前這三大集團有幾十萬個客戶群,1年可提供65億美元的餐點。合作項目目前是聚焦在美國,正在為拓展至歐洲市場做準備。

跨技術領域整合起來的PaaS商業模式


Yo-Kai Express中長期發展願景是打造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的商業模式。林志鴻表示,美食散布世界各地,但因為資源和人脈有限的情況下,許多餐廳都被侷限在當地。「我們想做的,並不是只有販賣機,而是跨國界食品的平台,所以可以邀請世界有名的餐廳和廚師跟我們合作,讓Yo-Kai Express販賣機可以成為這些餐飲集團的另一個舞台和展店工具。」

一間餐廳要開100家分店其實很難,因為初期就要投入很多資金。可是如果在100台機器裡面放餐點卻是可行的,門檻也低,林志鴻表示,這樣一來,美食就沒有時區和國界的限制,人們也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各國道地的美食。長期的目標,就是讓Yo-Kai Express平台與每一個機器都可以成為雲端廚房的延伸。

這個由工程師背景的創辦人提出的美食解決方案,整合了材料科學、物聯網、模組化供應鏈管理概念、人工智慧的跨領域技術,例如他們設計了可承受攝氏-40到100多度的紙質容器,使用可分解的環保材料製作。傳統的販賣機頂多知道賣了多少產品,要補多少產品,沒有辦法依照許多動態變化的數據例如人流、氣候去調整。但Yo-Kai Express的數據分析師把多種運算法應用在機器人與銷售平台,可以按照各個不同地點、時區,來彈性調整每天需要補貨的數量。

林志鴻補充,未來還會把機器附近的車潮、舉辦的活動和天氣等數據拉進來,做整體的深入分析進行判斷。例如某個大場館當天有個3萬人的活動,機器裡的東西可能一下子就賣完,若能即時在線上進行分析,就可非常快速和彈性的進行補貨和人員的調動。

Yo-Kai Express還有車用系統,是一台能自動規劃路徑的自駕餐車(autonomous restaurant),也就是新一代的販賣機與雲端廚房。好處是可以在室外做為固定餐車,也可以因為某公園有戶外音樂會,可以停到附近,活動結束後再開回來。

林志鴻發揮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指出以後消費者也可用手機App下單。可找距離最近的Yo-Kai Express自駕餐車下單,例如車程大概10分鐘,車子會在抵達前1分多鐘前開始煮,到消費者面前時,剛好有熱騰騰的牛肉麵供該位消費者取用。

目前Yo-Kai Express正在製造這新一代自駕販賣機,預定年底會在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放置第一台產品,也正在想辦法多做一台,計劃放在台大校園裡,在不同的系館的道路中間運行,讓學生只需揮揮手,就能召喚這台自駕販賣機,快速享用美食。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林口新創園攜新創於2021 SelectUSA奪下多項榮耀
李鎮宇:林口新創參與 SelectUSA大放異彩 進軍美國重要跳板
林口新創園組主題館 47新創團隊搶攻數位市場
臺灣通用紡織科技 勇奪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