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科文双融進駐林口新創園_化零為整打世界盃
新創專欄科文双融進駐林口新創園 化零為整打世界盃2021/05/04

國內首家以文化科技為核心的加速器成立、科文双融整合顧問與種子投資進駐林口新創園區,瞄準有意投入科技藝文新創公司、提供資金平台、人才培育的協助。期待在台灣建立文化科技生態圈。將台灣文化科技融合創新、發展「沉浸體驗」文化新經濟。


台灣的文創力量潮水暗湧,但始終缺乏有力的產業鏈。科文双融暨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執行長黃宛華表示,台灣有頂尖的顯示科技實力、豐富的文化內涵及系統整合能力,科文双融的成立、將各自獨立的中小企業「化零為整」、透過平台強打世界盃。


科文双融三大投資案並進,在台灣建構生態圈平台,從投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的新內容製作,場域營運、種子基金、扶植新創、培育人才,打造專業分工營運大型經營管理平臺,發展創新藝文展演的生態及商模,創造更高附加價值。


科文双融集團下已於109年成立「双融域」、「双融藝」兩家子公司,預計未來將成立「双融技」及「双融金」總共四家子公司,由双融域經營沈浸式藝文場域,双融藝營運智能藝文行銷平台,「双融技」則負責整合相關技術、「双融金」則負責種子基金、對看好的新創擇優而投之。


目前双融藝藝文行銷平台建置新一代售票系統「TixFun」去年11月正式營運。除了提供電子化票務外,更開放大數據給藝文團隊,做為經營粉絲、創作作品的參考。而双融域攜手台北101打造數位展演空間,預計今年七月開幕。


黃宛華強調,藝文行銷平台的成立即在藝文團隊、劇場與觀眾間塑造新的共享生態、同時背後還廣邀果陀劇場、故事工廠、灣聲、AM創意等策略夥伴,參與規劃及投資。首部自製IP蕩寇誌沉浸數位展演版即將上映。帶給消費者全新的五感體驗


台灣藝文團體多為小型企業、無力承擔龐大內容製作行銷經營費用;而新創更是初萌的團隊,因此,軟體平台與數據的共享對藝文或新創團隊而言,都是重要的成長養分、科文双融以平台的運作加速團隊發展。


而在101打造數位展演空間則建置各式投影機及8K顯示、5G設備,並導入智慧眼鏡、人臉辨識、定位系統等最新展演科技與設備,全面發展沉浸式數位經濟,科文双融希在林口新創園培植AI IOT、新創業者,提供展演場地做為練兵場。


科文双融以加速器型態進駐林口園區、一來吸納新創的創意、打磨商業模式、提供平台資源、加速落地。二來並提供平台、數據及顧問協助,讓新創在平台長出東西,業師團隊一點一滴的打磨下,發展可以落地的商業模式。


黃宛華先後任職過資策會,文化部文化科技及文建會等部會、畢生都在推動台灣數位內容及文化科技產業。更是台灣少數在橫跨科技、文創兩大產業的人才。如今她扛下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執行長一職。從深耕人才及新創,讓台灣文化科技產業開枝散葉。


不過,黃宛華也強調,投資「影響力」比投資資金重要。台灣創意轉化已經累積多年的經驗和不少成就,加上台灣在科技ICT強項,疊代出的數位內容及創意、值得灌注在新創領域。投資新創團隊、鏈結產業,目標打造台灣文化科技品牌並輸出國際。


現階段提供人才培育及平台的兩大輔導,並在林口新創不定期開設課程,邀請數位科技產業先進分享。未來、新創可以提供創意或營運構想、在顧問團隊及創投基金協助下,提供一站式輔導,並計畫與林口新創園合作,另闢新場域、做為新創的實驗室。


科文双融進駐林口新創園_化零為整打世界盃

圖說:林口新創不定期開設文化科技講堂與研習營課程,邀請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詹文男分享產業趨勢。


詹文男課程中也強調,台灣產業結構主力一直聚焦在電子資訊產業、全球化競爭帶來轉型壓力,透過科技及文創加值開創新藍海勢在必行,文化科技帶動供應鏈包括顯示器、絕對是繼自駕車之後、台灣科技產業另一個全新的出海口。


文/圖: 鄒淑文記者、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德本資訊U-MES平台 全面升級數位工廠
環球睿視AI語意雲智慧 驅動數位轉型
社區電商時代來臨 「HELLO 北大」升級三峽北大特區數位生活
NVIDIA 加速器進駐林口新創園 為AI應用裝上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