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耐銳利AI軟體即服務_助中小企業升級智能工廠
新創專欄耐銳利AI軟體即服務 助中小企業升級智能工廠2020/11/25

近年政府大推智慧製造、迎向工業4.0,但工廠談智慧化、不僅是導入IOT或AI讓工廠設備變的更聰明。而是要把散落在部門或機台的各數據轉化和運用,才能真正將邁向智慧製造。


工廠數據向來很難數位化、很多加工製造的流程最難拿捏的技巧,經驗與know-how,都在老師傅的腦中。只要善用AI解決方案,就能將這些數據都上傳系統,並讓AI去學習,為企業找到新商機。林口新創園新創公司耐銳利科技研發的AI產品,正是瞄這巿場、透過AI解決方案、導入數據並有效做分析,建構智慧製程。


耐銳利Neurelli是由Neural(神經的) 和Intelligence(智慧)兩個單字合組。神經網絡是目前在人工智慧中最熱門的主題,並十分適合解決人們現今還無法有效解覺的困難問題,耐銳利科技的AI解決方案直接切入中小企業的智慧化需求。


產線參數「數位化」 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耐銳利科技執行長黃常定觀察,台灣中小企業雖然擁有高的製造技術、設備也升級自動化、但製程的產業經驗及技術難以數據化。很多加工廠製造流程的資料數據可能停留紙本上,這些產業數據若不能量化或系統化,當企業面臨二代傳承或永續發展上、往往出現斷層。


耐銳利從了解客戶的需求、勘查現行生產狀況和數位能力,透過資料的分析及模型建立來進行概念證明,深入研究客戶的生產流程、再建立適合的AI工具、並在實際的情境下測試。簡言之,讓產線各項參數「數位化」、從中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讓產品提前上巿,搶得巿場先機。


簽署二項合作案 工廠數據變金礦


因為具有這樣的AI分析能力,耐銳利成為國內台灣CNC工具機、以及國內前三大之一電梯廠商做為合作對象,目前簽定多個專案計畫,應用AI優化生產線、加速產品上巿。今年8月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處長何晉滄來訪,第一站就選擇耐銳利科技,了解如何協助推動中小企業智慧化。


AI帶為製造業帶來創新,用新技術解決老問題,當把讓數據變成金礦,就能為企業找到新的服務及商業價值。總經理唐國維也強調,對製造業而言,透過大數據的訓練學習,可以讓設備變的聰明,且能即時檢驗,分析異常原因,提供最佳製程操作建議,還可預測設備壽命,提早排定保養時程以及備料。


耐銳利在CNC工具機專案中,主要協助客戶進行該領域知識的數位化和串流生產線,找出相互的關鍵因子,縮短產品的生產流程、以及在同樣的生產條件下、如何生產出更高品質產品,黃常定表示,未來還可以透過數據分析,預測銷售、行銷關鍵指標、 不僅讓產品提前上巿、也會有更好的銷售佳績。


擁有海外UCLA博士候選人學歷的黃常定背景為資訊工程、而唐國維則擁有早稻田MBA學歷、並在台灣電機產業多年,二人均參與台灣一路從自動化到智慧化過程,團隊成員還包括擁有電腦視覺、AI影像處理等技術。在耐銳利一開始的瞄準智慧電梯、透過人流分析來電梯找到最佳乘載方法,但台灣電梯規格不一、難有一套解方法普及適用,因而轉向需求龐大AI智慧製造巿場。


以林口新創當場域 發展AI SaaS平台


當數據累積愈多,就能給AI更多訓練、讓AI進行更預測,發揮最大效率。黃常定也說明,以新創而言,需要時間來累積更多數據和解決方案,未來將建構一套適用工廠的SaaS(軟體即服務)、希望以平台方式,提供AI解決方案。


耐銳利今年獲林口新創園獎勵補助,入駐園區獲得更多場域驗證機會。例如,林口新創園附近的工業區、製造工廠林立、都是耐銳利實現AI最佳的試驗場域,黃常定更參與國際級加速器 Taiwan Accelerator Plus (TAcc+)的各種訓練, 將完善商業計畫,確立市場定位。


據統計,2025年物聯網經濟,估計高達11兆美元,其中智慧製造就佔了三分之一,經濟價值可觀。耐銳利智慧工廠AI平台解決方案,可望讓中小型製造工廠,都能以更輕鬆、更省成本升級智能工廠。


耐銳利AI軟體即服務_助中小企業升級智能工廠

文/圖: 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資通行動科技 打造GLAD Taxi智慧派車平台
雲力Industry Seeker平台 顛覆全球行銷生態
網達智能雲端大眼晴IOT 遠端空間管理更Esay
健曜國際 結合專業及AI 顛覆傳統預防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