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資通行動科技__打造GLAD_Taxi智慧派車平台
新創專欄資通行動科技 打造GLAD Taxi智慧派車平台2020/10/30

要搭計程車、不只有UBER或Line TaxiGO可以選擇。林口新創公司資通行動科技推出的「GLAD Taxi計程車雲端派遣整合平台」,讓台灣每個車隊都有自已的派遣平台,這項系統、不僅要讓消費者享有更多元的派車服務,更重要的是,加速中小車隊創新轉型。


據交通部統計,台灣約8萬6千台計程車中,約一半以上加入車隊,台灣大大小小車隊約有200多家,然而讓民眾叫的出來的品牌,大概也只UBER或55688台灣大車隊,究其原因,台灣中小型車隊還未有自己的派車系統,還難建立自己的品牌,除了大都會有派車系統,外縣市區域還是傳統的叫車方式。


這個問題,資通行動科技共同創辦人陳俊旭就親身感受到。某天他到屏東科技大學找朋友,準備要搭計程車去火車站,直覺就是打55688台灣大車隊,但怎樣就是沒有車。對面的7-11店員告訴他搭計程車就是要打給當地車隊,當時他就想著開發一套整合全台當地在地車隊的叫車系統,變成大平台解決這個問題。


2017年,陳俊旭透過國立中山大學相關計畫就以替統計程車隊業者改善派車流程為研究主題,提供系統優化服務,2018年正式商轉資通行動科技,持續優化計程車雲端派遣系統的開發與應用。榮獲經濟部國際創業聚落示範計畫 ( Startup Terrace 2018 ) 選拔獎勵,在去年正式推出『GLAD Taxi』系統。


GLAD Taxi整合CTI、APP、LINE 多元派車


GLAD Taxi是一套提供給中小型計程車隊業者所使用的聯合派車分潤系統,結合行動通訊,衛星定位、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等關鍵技術開發的雲端計程車派遣平台。資通行動以訂閱制的方式租給車行、並用車輛使用數來計費,協助小型車隊e化升級。


這項系統整合CTI電話系統、APP、LINE聊天機器人,方便消費者使用不同管道叫車服務。除了電話叫車外,使用者直接在LINE及APP輸入地址、平台會透過地址媒合附近的車、讓派遣最近的車,其中,LINE聊天機器人更加入了AI語意分析,是目前叫車系統最具智慧的方式。


「讓全國各地的車隊一起升級,一起分潤」陳俊旭觀察,如何讓車隊間彼此整合,聯合派車,就是建立分潤制度。由於系統間可以互相整合。因此,如果原本無車可載的A計程車隊、透過系統轉介給正好有空車的B計程車隊,而出車載客的B計程車隊因為有賺錢分潤給A計程車隊,如此一來,跨車隊聯合派車的效果。


聯合派車共同分潤 讓各車隊成大聯盟


陳俊旭表示,目前市面上充斥許多無人下載的叫車軟體,使用GLAD Taxi後,可以讓很多小型車隊省下大量推廣地區性APP的行銷費。GLAD Taxi的分潤制度,能讓各車隊間互利共生、聯合派車,就解決了各地間互相支援派車問題,讓原本惡性競爭車隊願意透過分潤的方式由系統自動轉介乘客,一舉數得。


資通行動科技背後團隊是四個平均不到30歲的理工男。畢業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碩士的陳俊旭與機械工程學系碩士同學 黃泓翔、台灣大學農化系李昱霆、雲林科大資管碩士 李謦哲,從參與計畫到創業,最大的目標希望能夠整合全台灣計程車派車平台,一個平台就可以叫到全台灣的計程車。


GLAD Taxi全平台目前已有4家車隊加入,GLAD Taxi除協助車隊建立派車系統外,GLAD Taxi同時也提供企業簽單及後台管理系統。目標巿場主要在計程車產業以及租賃車和企業公務車管理、因為有派車管理的經驗,此系統也可以協助租賃車公司作車輛管理,未來將陸續推廣企業公務車及長照用車。


林口新創園場域合作 打造智慧交通


為擴展北台灣巿場,資通行動科技今年揮軍北上、進駐林口新創園,透過與林口新創園場域合作,讓林口地區計程車使用系統並解決園區計程車搭車需求。並透過數據分析,乘客上下車熱點分析、十大路廊分析、乘客搭乘熱區歷史分佈,打造智慧交通。未來打造一站式交通服務平台,結合高鐵、火車、公車、計程車等各項交通服務的平台。


據交通部統計,計程車產業在台灣創造營收2019年超過500億,隨著平台技術的成熟、計程車產業也面臨到數位轉型的挑戰,因此,GLAD Taxi此時切中巿場,預計2023年開始獲利,陳俊旭表示,這套系統若有在台灣發展出成功商模、未來將透過林口新創園、輸出至海外巿場。


資通行動科技__打造GLAD_Taxi智慧派車平台

圖說:資通行動科技共同創辦人陳俊旭。


文/圖: 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雲力Industry Seeker平台 顛覆全球行銷生態
網達智能雲端大眼晴IOT 遠端空間管理更Esay
健曜國際 結合專業及AI 顛覆傳統預防醫學
鼎達行銷:企業行銷的菁英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