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法律AI來了__環思科際LegalTech迎來AI時代
新創專欄法律AI來了 環思科際LegalTech迎來AI時代2020/10/19

繼金融業、製造業之後,法律也開始迎來「AI 」時代?科技會打破律師飯碗?還是會讓帶給律師藍海?林口新創園新創團隊環思科際正在進行LegalTech AI法律助理系統平台建置、預計明年(2021)底正式上線、驅動台灣進入AI 法律時代。


環思科際創辦人王思穎律師及共同創辦人環海法律事務所所長廖國竣律師表示,對法律事務所而言,每接下一個案件,事務所同仁勢必依各案件的性質,花很多時間做判決研究、分析關鍵證據,一個案件無論大小、都要投入人力時間,事務所在思考如何累積或加速同仁之專業訓練與素養,提升專業度的角度下,而催生了LegalTech的架構。在LegalTech架構下,同時應用AI技術,加速對於案件之分析,大幅減少教育訓練時間外,亦降低法律搜尋平台的使用門檻。


LegalTech AI法律助理系統平台運用AI 演算法、蒐集全國的近1500萬筆公開司法判決書、掌握最新的法院判決與統計分析結果、透過AI模組建立龐大法律資料庫。使用者只要「說」出或「輸」入法律案件的事實,系統可以推薦出類似判決之類型,從中初步評估案件的走向與結果。


應用 NLP 當事人用「說」的讓AI 判斷


法律知識的使用,能增強個人的權益保障,環思科際為讓法律平台更普及、降低使用門檻,整合應用台灣判決資料庫、法律斷詞系統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當事人只要輸入案件概述,經語意分析,系統可以推薦出類似判決之類型,從中初步評估案件的走向與結果,也可讓當事人對案例法律先有初步的理解。


創辦人王思穎律師表示,導入人工智慧初探可能的法律結果,首先,是期待能減少耗時的固定工作、累積專業能量,讓法律人保有更多的精力與熱情,敏銳且富有同情心的專注於法律人最擅長的事情,思考、建議、倡導與解決問題。進一步則降低大眾使用者之使用門檻,讓法律平台更為普及化。「希望用AI創新法律生態系」、當AI 取代繁瑣的人力後、法律就能實現更多公平正義的社會功能。


共同創辦人環海法律事務所所長廖國竣律師表示,法律助理系統平台主要應用商模為訂閱制、初期先透過平台搜尋,自動推薦判決類型、加速判決搜尋、第二步依據案件重點進行評估,也讓評估結果有依據可參考。以民事最常遇到的車禍為例,經由 AI 解析法律結果,當事人能知道可能有的法律責任、有助雙方提早合解、減少社會資源及人力的投入。


律師專業背景 用AI創新法律生態系


AI應用在法律,環思科際當然不是第一個,國內不少類似平台也正發展中。然而,一個成功的AI法律平台,除提供評估功能外,必須讓評估結果有所依據、得以修正,這些正是環思科際最大的優勢。


環思科際背後是一群律師專業團隊,擁有不同產業法律知識及實務經驗,提供實用且有溫度的AI服務。創辦人王思穎律師畢業於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從事律師執業前,曾為SAP資訊系統顧問,對於資訊與法律的跨領域結合,有其卓見,大大降低跨領域的溝通門檻,而共同創辦人廖國竣律師為環海法律事務所所長,在研發法律資訊平台實測上,提供最扎實的律師團隊並給予意見,更思考出營運模式,催生法律助理系統平台,另與曾擔任工研院大數據講師並擔任教職多年的王錫廣博士,共同創立環思科際,用AI 來普揚法律及教育。


用AI 來普揚法律及STEAM CS教育培養未來人才


因此,環思科際的另一產品為結合科學、人文之 STEAM CS 線上教學平台,推出 STEAM CS 線上課程包括 : Scratch 編程、Python 的遊戲世界、Roblox 的遊戲世界、大數據、機器學習等一系列課程。讓國小到高中(K12)的孩童可以在平台上,自已編故事、寫程式。目的是將電腦科學向更年輕的兒童推廣,讓未來的主人翁能夠及早擁有電腦程式的基礎概念,加速發展跨領域資訊應用。


在教職多年的王錫廣博士表示,AI 養成教育要從小紮根,很多國中小學校都已經引進STEAM CS教育課程,從小培養邏輯思考能力,STEAM CS線上推廣平台目的培養跨科際整合之種子學員、藉由操作程式邏輯、動畫、遊戲製作之過程中,每門課程用一學期的時間,採用主題式教學的方式,引導孩童進入資訊領域,成為未來大數據跨領域應用之深化人才。


今年五月才成立環思科際,二項創新應用平台已獲林口新創園肯定、正式進駐園區營運。王錫廣博士表示,STEAM教育是個很大的巿場,目前STEAM CS線上推廣課程預計今年底將完成 3 門課程(Scratch、Python、Roblox),每門課 17 個單元,共計51個課程模組,未來繼續完成大數據、機器學習等一系列課程。


環思科際致力於 STEAM CS教學為提升台灣教育科技巿場,入駐林口新創園區,有助我們從台灣推廣目前全世界都重視的STEAM 教育。


法律AI來了__環思科際LegalTech迎來AI時代

圖說:曾擔任工研院大數據講師及從事教職多年的王錫廣博士(左起)、環思科際創辦人王思穎律師及共同創辦人環海法律事務所所長廖國竣律師。


文/圖: 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車麗屋結合林口新創資源打造全通路智慧服務
金捷生技:24小時 AI 雲端守護母胎健康
智唯AI智能系統 幫販賣機裝上聰明的腦
池安科技用區塊鏈打造共享空間與資安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