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金融界老手操刀__KYC防洗錢邁入AI世代
新創專欄金融界老手操刀 KYC防洗錢邁入AI世代2020/07/03



面對國際法遵趨嚴,以及反洗錢反資恐浪潮興起,金融機構每年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成本進行客戶的 Know Your Customer (KYC) 驗證、落實防制洗錢 (AML)工作。在FINTECH時代、大量分析客戶的關係人及追緃背景的龐大工作,也許可以靠著AI科技來幫忙。


銀行業遇到反洗錢、防恐的挑戰,法規愈來愈細、罰款經常是天價數字,是非常大的成本負擔。林口新創園的優利佳金融科技 (Eureka FinTech)已成功發展反洗錢平台(AML KYC2),預計今年在香港、台灣陸續上線。透過AI的演算、圖像式數據報告,讓AI科技協助金融機構做好合規 (Compliance) 風險管理。



AI 助攻 一鍵看出客戶所有關係人



Eureka Fintech創辦人張華平表示,銀行為落實防制洗錢工作、必須充分了解客戶的背景,並從每天高達數以百萬計的金融交易中,找出異常狀況,分析是否為洗錢交易。很多中小企業或民眾到銀行開戶或大筆匯款,也會感受到多幾道審查程序;這些都是銀行確認帳戶來源、避免洗錢嫌疑的必要程序。


AML KYC2為首個主打「用AI追縱關係人」的平台,結合AI技術及數據演算法,從與中華徵信所合作的65萬筆公司資料、法院120萬筆判例、媒體相關報導、上下游供應鏈與子公司產業關係、註冊國別等借由大數據演算方式計算出公司及個人之合規分數 (Compliance Score),未來還會陸續擴大至全球關鍵資料庫內容。


AML KYC2,以樹狀圖像式方式展開所有關係人背景與關係,循線脈絡的找到關係合理性。建立一個全方位全視角的AML/KYC機制,透過動態的評分模型做到持續、涵蓋關聯性的反洗錢AML/KYC報告與評分。此平台擁有多國語系及語音輸入系統,首要目標是瞄準亞太金融機構。



金融界老手操刀__KYC防洗錢邁入AI世代

20年金融完整資歷 催生AI KYC+反洗錢平台



張華平表示,此平台會讓金融機構將過去耗損大筆人力與時間向不同的機構查核之KYC資訊,能通通在此平台就一次到位。省去金融機構審核用戶資料的繁瑣流程、縮短法令及關係對象的摸索時間、深化洗錢防制管控措施,以便面對未來愈來愈嚴格的國際反洗錢法規及評鑑。


具有工程背景的張華平,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博士學位。1995年在日本NEC工作時就已投入語音辨識的聲控技術,(現為手機常用的輸入技術)。細數張華平在金融界資歷,也就不難了解他如何能完成龐大的AML/KYC平台。在創辦優利金融科技之前,曾任職於摩根大通銀行 (JP Morgan) 東京分行、德國商務銀行 (Commerz Bank) 東京分行、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東京分行、台灣工銀信託部副總經理,參與資產證券化商品導入台灣市場的過程、美國美聯證券 (Wachovia Securities)擔任董事總經理,負責亞洲區結構性商品的業務及產品開發工作、與美商標準普爾在臺子公司─中華信用評等公司總經理。


並於2014-2019間擔任美國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Bank)大中華區主管,在此期間不斷研究防治洗錢機制及國際法規對各國防治洗錢的影響。心中蘊釀出一套可大幅減輕金融機構因AML/KYC所耗損之鉅額人事與成本的平台。



以林口新創園為戰略中心 進軍全球



優利佳金融科技2019年四月成立於香港並獲香港科學園區(HKSTP)、香港數碼港(Cyberport)及林口新創園申請入駐、也得到香港科學園區及AWS亞馬遜育成計畫資助,選擇在香港及林口新創園作為創業的第一步。整個團隊目前8人,其中技術工程人員有4人。張華平計畫將持續發展香港與臺灣團隊、落地接氣及招兵買馬,成為台灣第一個發展AIAML/KYC的平台。


根據顧問公司 Burton-Taylor 報告,2019 年全球 AML/KYC 總支出達 9.05 億美元(約 274 億新台幣),然而,不僅銀行對防範洗錢投入龐大的查核成本外,在金融科技時代、純網銀、P2P借貸、及金融供應鏈、都讓AML/KYC機制愈顯重要。在金融界老手操刀下、AI AML/KYC平台巿場潛力指日可待。



文/圖: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聚智網自動化軟體 幫企業加添上AI柴火
微馳智電前瞻技術 搶進數位儀錶巿場
臺灣通用紡織:做世界最大的數位紡織雲平台
A Farm用IOT助攻 居家空地變良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