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畫面:::
:::
艾麥迦AIOT技術_廢棄物處理邁向智慧化
新創專欄艾麥迦AIOT技術 廢棄物處理邁向智慧化2021/02/26

事業廢棄物、醫療廢棄物等產業廢棄物,過去只能仰賴焚燒和掩埋,但現在已新的選擇。林口新創園新創公司艾麥迦引進日本陶土化製程設備,能以低溫排放高蓄熱碳化原理,將有機物轉成陶土化的無機狀態,未來更結合AIOT技術,讓廢棄物處理邁向智慧化。


環保意識高漲,許多事業有機廢棄物,難以拆解且組成複雜,例如,一個大型製造廠每年就有200噸以上難處理的廢棄物產生,目前焚燒和掩埋方式,容易產生空污廢或戴奧辛類物質,陶土化製程技術取經日本,以低溫排放熱分解廢棄物、避免產生粉塵、戴奧辛有害物質,現在已成為先進國家採用的技術之一


艾麥迦公司負責人楊怡倩表示,陶土化製程設備核心技術透過底層陶土多孔蓄熱特性,充分運用紅外線輻射熱,讓有機廢棄物分子產生震盪直到斷鏈。並在負壓的環境中與反應性氣體產生徹底還原反應直到陶土狀態。這些陶土經日本實際檢測後,可直接再運用。

艾麥迦AIOT技術_廢棄物處理邁向智慧化

圖說:艾麥迦公司負責人楊怡倩


有機廢棄物變成陶土 偱環再利用


楊怡倩表示,所謂的有機廢棄物就是指含有機質的廢棄物,包括禽畜糞、廢矽藻土、食品加工污泥、釀酒污泥、農業污泥、動物性殘渣及植物性殘渣等。在國外主要以畜牧廢棄物、農業廢棄物、食品加工廢棄物為大宗。


將有機廢棄物變成「陶土」的過程中、並不須任何燃料,除了第一次需要初始熱源添加外,啟動後廢棄物自然偱環化成能量利用,也就是一種讓廢棄物能自己處理自己的專利技術。以一噸廢棄物而言,可以分解成剩下約百分之一面積的陶土,這些陶土目前結合工研院、台北科大實驗室,如何再生利用,為台灣偱環經濟再添新應用。


然而推廣這項創新廢棄物處理技術,得要面臨法規問題。楊怡倩分析,陶土化製程設備初期雖然需要建置成本,但後續維護與運作成本相當低,由於設備排放溫度實測低於100度,不用增設防火裝置,耗電量極低,只需少量電能驅動閘門與風機,不需任何輔助燃料;更因低溫運轉、安全性高,夜間無需人員看管,相較於目前企業的委外清運處理成本,甚至針對部分料源有機會5年內回本。


目標客戶主要針對化工產業、醫療產業、半導體產業及島嶼為主要標客戶,尤其島嶼垃圾容易涉及海洋汙染、破壞生態環境,一直是各國政府投入資金及技術解決的難題,這項設備及技術引進,可以讓偏鄉地區或島嶼直接處理廢料,省去清運成本與碳排。


進出口貿易背景 成環保設備先趨


做出口貿易起家的楊怡倩、因幫台灣廠商出口環保設備到國外,意外看到這套設備,直覺這台機器極為神奇,能把所有廢棄物變成一堆陶土,且能再生利用,成為燃料。這種以能源不減的偱環原理,能將垃圾化為黃金,震憾了她。取得原廠總代理權後,在台灣以設立分公司形式、推廣這項應用。


政府高唱從搖籃到搖籃的偱環經濟,未來廢棄物處理如邁向智慧化,將有助生態環境。艾麥迦今年申請入駐林口新創園區、希望結合林口新創AIOT相關團隊,以此設備模組為主,導入智慧管理系統,連結工廠自動化生產設備,打造MIT廢棄物智能解決方案,在台灣有成功場域,最終輸出國際巿場。


全球都在關注一個問題,就是日漸惡化的空氣指數,這個地球在影響我們的命運。楊怡倩也希望以自已的專業去改變這個世界,引進先進環保設備、整合台灣跨產業及先進技術,從減少廢棄物處理減量開始,踏出她改變環境的第一步。


文/圖: 鄒淑文記者、林口新創園採訪團隊

上一則
下一則
更多訊息公告
寶金雲國際攜林口新創 培育Fintech獨角獸
小杮智檢將AI 帶進工業視覺檢測 實現工業4.0
搜來客搜創LINE集客系統 創新行銷先趨
國際創業品牌加速器 讓MIT品牌再次偉大